close
雖然只是幾個字,
卻含藏了豐富的文化。
我們的世界,都在裡面。

認得幾個字
 
作者/ 張大春
出版社/ 印刻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7100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很久沒有來寫一下讀書心得了
今天就來推ㄧ本書
這本書是張大春寫的「認得幾個字」
看張大春的書
從「少年大頭春的週記」開始到「聆聽父親」
看似批判、乖離的想法,慢慢到身為人父後著墨於家庭情感的筆觸
好喜歡張教授的文筆    真情流露、言之有物

這一本「認得幾個字」更可愛了
有大頭春的青春狂想,也有學術考證的部份--談字的流源
只是時空換置
當年搗蛋的大頭春變成嚴肅、充滿學問的張爸爸;可愛的一子ㄧ女--張宜與張容,就是現代版的大頭春啦!!

透過與子女的相處  生活中的真實故事
世代的交隔  親子的成長背景
ㄧ篇篇說文解字  除了字的"原味"  更添現代感的"新意"
讓人玩味

其中有幾篇  令人莞爾
 
張容與老爸下棋
張容最不喜歡"卒"  因為他唯一不認得的就是這個字
老爸詮釋著:ㄧ定是因為長得醜、"卒"通常也有末了、終、死的意思,甚至有個文化累積而成的價值。《禮儀‧曲禮》就有載「...大夫死曰『卒』...」
張容問:「是因為要打仗,兵跟卒才會排在最前面嗎?」
老爸暗自揣摩,猜想:從這個卒字也可以讓他了解很多,關於戰爭的殘酷、關於『一將功成萬骨枯』的諷喻、甚至關於製造兵危以鞏固權力的壞領袖等。
張容繼續撇著嘴說,神情略顯不屑:「我不喜歡兵和卒」
「因為他們是最低級的武士嗎?」
「我覺得他們不應該在最前面」
「的確,他們總是在最前面,一旦打起仗來,總是先犧牲他們。」
「不是,我是覺得他們就是不應該擋在前面。這樣擋著,帥跟將就不能決鬥了」他說時虎著ㄧ雙眼,像是準備去參加火影忍者的格鬥考試。


文中充滿許多童言童語
也顯露出孩子天真自然不受禮教約束的ㄧ面

在「命名」一篇中提到兩個小孩要改的堅持

他們不喜歡姓

爸爸提出:因為我們是一家人,都是張家門的人

小孩說:媽媽也不姓張,但我們還是一家人啊!!

千古不變的傳承、宗法、國家起源的根本,被這樣的說法完全消解了。

最後兩兄妹還有志ㄧ同的幫爸爸改了姓  連名字都沒放過

 

教授解釋「贏」字

說明此字有多出、超過、賺得之意

取「多餘而寬緩、過剩而鬆懈」,強調「贏」字在最原始的意義上有「不必要」的特質。

想跟兒子說明:跑步不應該出於求贏的企圖;而競爭是遠遠處於運動之外的另ㄧ回事。

文至此,我也瞭然字的浮華與人類虛榮又想合理的欲望。

但當 張 教授問兩孩子:「如果比賽不會得到金牌,也不會領獎,也不會有人拍手照相,你還會努力跑用力衝嗎?」暗自期許,孩子們會應答會啊!”

不過兒子答案卻是:「那還有啥意思」

女兒直率的 更乾脆的說:「神經病啊」

……或許孩子也算是反映社會的價值觀與最真實的人性!!

這本書很好看
解釋了很多字的真實與被曲解的意思
推薦大家可以去買
5.5顆星喔!!


書目資料與文章摘錄引用:誠品網路書店

《認得幾個字》摘錄

文 / 張大春


今天這篇文字會讓我想到薇薇夫人或是馬它;如果讀者不知道這兩位是誰,可以繼續看下去。

我在部落格上收到一封信,大意如此:

有個很迫切的問題想請教你。我兒子已十個月大,即將進入牙牙學語的階段,在民進黨政府急欲去中國化的情況下,我很擔心將來我兒子的中文一塌糊塗。我知道你對培養自己小孩的文學基礎有一套方法;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讀物,可否請你詳細的告訴我:從現在開始,到小學前,我該如何在每個階段讓小孩分別接觸哪些書?每階段不同書的順序又是如何?拜託了,大春兄。謝謝啦!一個憂心小孩將來忘根的父親。

我的答覆是這樣的:

「每個家庭的焦慮程度不同,我說不上來該有甚麼值得提供給任何非我家人的朋友應該幹嘛的建議。因為連我自己對於我的老婆孩子的中文程度該如何?或者是該提供給他們甚至我自己一些甚麼樣的教育?我都說不上來。

「在我自己家裡,就祇一樣跟許多人家不同,那就是我們有長達兩個小時的晚餐時間。全家一起說話。大人孩子分享共同的話題。有很多時候,我會隨機運用當天的各種話題,設計孩子們能夠吸收而且應該理解的知識。最重要的是在提出那學習的問題之前,我並不知道他們想學甚麼?不想學甚麼?該學甚麼?不該學甚麼?

「忽然有一天,我兒子問我:『你覺得這個世界上佔最多的顏色是甚麼?』我想了一會兒,說:『是黑色罷?』我兒子立刻點點頭說:『對了!你說的應該沒錯。這個宇宙大部分的地方是黑的。』他剛滿七歲,小一生,我從來沒有跟他談過『黑暗物質』、『黑暗能量』,也不認為他讀過那樣的書。但是那天我很高興,不是因為他說的對──也許我對宇宙的瞭解還不夠資格說他對或不對──但是我有資格說:他開始思考宇宙問題的習慣,真讓我感動。

「重要的不是中文程度、或任何一科的程度,重要的也不是哪一本書、或哪些是非讀不可的好書,重要的是你和你的孩子能不能一頓晚飯吃兩個鐘頭,無話不談──而且就從他想學說話的時候開始。」

看到這裡,如果讀者諸君還是不知道薇薇夫人或馬它是誰,就表示你年輕得不必擔心教養問題了。薇薇夫人和馬它是我最早接觸到在媒體上公開解答他人生活疑難的專欄作家。從情感、家庭、職場到化妝、保養和健身,多年以來,她們一定幫助過不少人。

但是所有的生活疑難總在降臨之際重新折磨一個人。我其實沒有回答那位憂心小孩忘根的父親,我恐怕也不能回答任何一個總體上關於文化教養的問題。而且,就在我回貼之後立刻有瞭解我素行如何的知音人前來提醒:「有機會跟兒子說話時注意自己的談吐水準和內容,孩子是麵糰,家長是印模,久之自會從孩子身上看到自己的模印成績。」

宇宙是黑的,想它時偶而會他媽的發亮。

張容的第一首詩:

「你們留下了」──給畢業班的學長和學姊

你們就要離開了
可是你們卻留下了
你們留下了校園
留下了教室
留下了課桌椅和黑板
還有親愛的老師

你們就要離開了
可是你們卻留下了
你們留下了歌聲
留下了笑聲
留下了吵鬧和讀書聲
還有離別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原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