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皇后徹夜的繡菊花
就是為了重陽宴後推翻國王



張藝謀的電影   永遠給人期待...
這幾年  為了迎逢好萊塢的口味  劇情越來越簡單
格局  也越來愈小
像是英雄  十面埋伏...
反而喜歡我最早看他的一部電影   大紅燈籠高高掛
真正拍出封建社會中的男權與女性的壓抑

他的戲  總是有炫麗的光影與色彩
像"英雄"中  我對荊軻刺秦王的綠色基調特別有記憶
不同的故事軸線用不同的顏色表現
"十面埋伏"中  雪與血的對比與殘酷
小妹與劉捕頭的愛恨  在一片綠竹中表露無疑
這都是張導演慣用的手法
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滿城盡帶黃金甲
也出現了張式語言  金黃色的炫麗  對比人心的空虛與寂寞
菊花的豐盈與綻放  卻預言了生命的凋零

他說  他想要拍出"金玉其外  敗絮其內"的觀感
影射中國社會中禮俗之內的矛盾與假象
所以選用強盛的唐帝國
用奢華的皇宮與擺設  燦爛的花火與雕樑畫柱
包裝著一個虛有其表的皇室生活
亂倫  是劇中的主軸
因為情慾的放縱  造成最後王子造反的結果
國王強調的忠孝禮義  在片中  全部都被剝削一空
但真的是這樣嗎?
皇室中的爾虞我詐  應該難有忠孝禮義
張導也是要強調出連親情都會被權力左右  難以圓滿
還有他提到  他要拍出女性受到男權壓力的反擊與痛苦

不過
我在這部戲中  僅僅被動作與顏色給虎住  
幾乎  很難從簡單的劇情中窺探張導演真的要給予的暗示與精神

其中一幕  國王要皇后乖乖吃下毒葯
動之以情  說之以理
皇后不得不從的壓力
實際上  皇后策動王子反叛  還是不能說明女性可以擺脫男性的拘束
畢竟 最後一幕  母后只是翻倒盛滿杰王子血淚與毒藥的杯子
反而是與太子發生關係的小嬋   
為愛情的捨我其誰   忠於自己

國王雖然握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想要與孩子修補空缺的親子關係
但他忽略上行下效的重要性
傷害自己的妻子  來成全倫理的假象
根本不可能得到孩子的信任與愛

太子的戲份比天王周杰倫多
他是權利與皇室鬥爭下的犧牲品
(還有  是票房的犧牲品  他明明是有名的劉燁  電影宣傳卻沒有他...
全給杰王子的版面給佔盡)
他反而展現出人性的懦弱與誠實
雖然故事之初  是他與繼母的私情
但最後他忠於自己的選擇  並選擇退出繼承順位與向父王坦承錯誤
反而成全忠孝

至於杰王子  哈哈哈
我只能說  最後一段他橫掃千軍  是專門為杰迷設計的
進電影院的人  應該很期待這一段  在最後的獨秀吧
杰王子孝順母后  也願意為母后逆倫
但他的出現  反而混亂了前面母后的委屈  太子的坦承  國王願意寬恕的鋪陳
因為他的謀反  讓劇中所有想要成全忠孝禮義的一堆人
全都陷入深淵    他是愚孝與魯莽的  但真情的顯現對母親的依賴
但還是被媽媽利用了
所以看到後來  周天王唱出黃金甲的主題曲時  
我反而認為   改成"聽媽媽的話"  應該更適合

看完全劇   張導對於劇情鋪設的功力還是很好
最棒的人海戰術與特效也令人炫目  
背景  服裝  美術設計
我認為  華人導演應該沒有人比他厲害了
只是  我還是要說  他把格局縮的太小
弄了個唐盛世  最後只是要講一個大宅門裡的亂倫與不忠不肖
真的是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原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