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社會的孩子 
因為接觸科技的機會多 
所以常常發生因為太早看電視、用電腦
造成注意力不集中 閱讀能力變差  白字大王等 
這些叫做文明病嗎?或許可以這樣認為

以前還沒有孩子 
看到朋友的小孩在玩i-phone、i-pod  看電視  會嚇到驚慌失措
心想~~~怎麼可以讓小孩這麼早就被輻射殘害

後來想想   我是根本就是不知人間疾苦
我兒子大概滿月後很黏人 
小阿姨就打開channel V 讓他接觸勁歌熱舞韓國歌謠了
一聽到動感舞曲他小子可是嗨翻天 不用人手搖籃
他自己搖起來
手機呢!!當兒子會翻身  包尿布會抓不住時  我就給他手機玩了 
手機是他最喜歡的
小小的螢幕有許多變化  看爸媽一天到晚拿  他能拿到能不安靜玩幾分鐘嗎?
所以現在兒子很知道手機的用處
我換了智慧型手機後 
剛開始我想:小孩該不會這麼精吧!知道我們在幹嘛吧......
有一天他看到我在上FB 因為要我陪他玩 所以搶過去丟掉
我趁他不注意又在上FB.....這一次他竟然用小小的手指 拼命滑他個幾下後把FB的畫面轉了好幾輪才還我...

喔喔喔 我只能說 算你狠~~~~~~(老媽要重新登入可是又要等待幾分鐘啊)
我兒子也很快就知道  這種型的要撥電話得用滑的  阿罵那種的開機要用按按鈕的....
於是  會走路後  可以一邊走一邊滑滑滑  ... 成為新興"低頭族"


身為教育第一線的我  當然急急急!!!
一方面我深知閱讀的重要與媒體真的不要過早接觸   另方面我真的是太懶了
聽很多朋友說他們可是在孩子一出生就使小天使們徜徉在書香中嘞
而我們家這一隻卻是快一歲都還沒有辦法好好聽故事
不過這要怪我 因為我也沒有好好實施讀故事書的計畫啊
後來在朋友的鼓勵下我就開始成為故事大王了

唸故事書給他聽嗎?
他這麼小根本靜不下來
所以我想到用聽"廣播"的方式
我除了要唸出來之外 還要眼睛盯著他
我並不打算一邊訓練他的專注力與看書的能力(有些父母會用一邊念一邊帶小孩看圖片的方式)
我只想說 讓他先聽聽看就好  至少先打動他的聽覺神經
後來就決定每天在睡前10分鐘一定要講  一邊餵奶一邊講
講到他睡覺為止

挖~~
這個過程有喜出望外的收穫
我並不期待他會從故事中領悟道理
或是有些人覺得故事有潛移默化的功能等
我只知道  他小小的眼睛當我說故事時總是亮亮的看著我
一邊看著我的嘴型忙碌著  一邊聽著我要說甚麼
親餵使我們總是抱在一起 所以有時候他也會聽故事一邊拍拍我的肚子或大腿
聽到他有興趣的  例如故事說著說著出現關鍵字"狗狗"  他就會很激動的ㄚㄚ叫著
好像在告訴我他知道"狗狗"啊!!
有時候說著說著  他也會困惑的表情  皺眉頭
當然也有他不想聽的時候  他會用小手掌摀住我的嘴
啊~~這個過程對身為媽媽的我來說 收穫很多 也很棒
情感的交流多過於其他的價值

有一本暢銷書是提倡"餵故事書給小孩"
但我倒是有不同的看法
每篇故事我都先吸收消化後轉化成我要跟孩子講的語言(當然不能太幼稚 這樣怕會影響孩子語表能力)
我希望把故事變成像每天一定要跟小孩說話、聊天一樣
若養成這樣的習慣  看故事、餵故事已經不是重點
而是哪一天 我兒子也會天天願意跟我互動、說話、聊天
親子交流  不需要一本書、一個理由
而是細水長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原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