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吵得沸沸揚揚的扁家的"轉帳"秘辛,令我相當好奇的是有關其子媳透過英屬開曼群島子公司的投資以達避稅、存錢的目的。到底什麼是「英屬開曼群島」,是真的公司嗎?有人上班嗎?的確曾在發票上有看過,但關於避稅天堂這事,我真是非常有興趣。

這一期的天下雜誌就有專欄談到稅務的天堂,我節錄一小段,讓大家也來開開眼見吧!!

蘋果電腦有一個複雜、晦澀難解的子公司與控股公司架構,包括位於愛爾蘭的製造公司與愛爾蘭籍的控股公司;荷蘭籍的子公司是一家境外投資公司;設於美屬維京群島的子公司,專門進行對海外市場的銷售業務;另外就是一九八一年設於開曼的一家投資公司,當時,蘋果電腦表示,這家公司是負責進行在新加坡的製造業務。

 

設於開曼的蘋果電腦子公司的實際用途是在紙上作業,以成本價格(譬如兩百美元)向新加坡的子公司買進在新加坡製造的電腦,然後把這些電腦轉賣給在美國的蘋果電腦公司(譬如一台賣九百美元),美國的蘋果電腦公司以一台一千美元的價格賣給其經銷商。這些電腦,則直接由新加坡的工廠直接出貨至經銷商那兒。

 

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出這種境外作業的利益,美國的蘋果電腦以每台九百美元的成本向開曼的蘋果電腦進貨,在美國境內以每台一千美元的價格銷售,每台電腦只有一百美元的利潤會被課稅。開曼蘋果電腦向新加坡子公司購買電腦,然後轉賣給美國蘋果電腦的七百美元利潤,就留在免稅的開曼。同時,把較高的美國生產成本移轉至新加坡,使新加坡的生產成本被膨脹,再回頭享有租稅減除優惠待遇,獲致更大的節稅。

 

摘自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7&id=32919

 

 

這樣一來,大家應該懂了吧!!所以對於這些境外的金錢流向活動,如果可以找到一個不用課稅,對於資金流向也不控管的國家,只要在本國遙控,就可以創造出更多財富。當然,這些虛擬的子公司不用真人上班;但一旦發生真人世界才有的掏空、侵占,某些程度也無法可管。

 

雖然了解了這些資訊,但我想我應該用不上,因為七億元用我現在的薪水算,大概要不吃不喝個145個輩子,可能才存得到啦!!也感嘆到有錢人玩的遊戲,還真是不簡單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原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