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在公民課堂上做討論課
因為期末的考試比較輕鬆
所以我就讓學生又看動物農莊  又做討論課的
搞的我的課  一點都上不完了...

但說真的   總是要給學生一點震撼的東西
或許是我給的  也或許是別人給的...
討論課   容易實踐這樣的目標
題目是很受爭議的"國家認同"

很多時候 我們避談"認同"
在E世代   流動的知識中    多元的價值裡
隨時在汰舊換新的思考  取代堅定不移的信念與力量
青少年很不喜歡說"我愛我的國家"
甚至  許多人哈韓哈日  哈到自己國家發生什麼事都不清楚
當然  我不能說這樣不對   只是對自己生長的環境付出情感
應該是人類的本能與道德   不需要證明才是
但   如同我前述  混亂  價值秩序急待重建的今天  "證明"  需要多大的勇氣

我讓 52 53  的孩子討論   認同自己的國家嗎?理由?如何建立認同感?
不令人意外的   不認同的原因  有許多是政治紛擾   教育政策失敗  經濟衰退......
認同的理由   也很草根   因為我是這裡的孩子  I love my country!!!
但在討論的過程中  孩子也慢慢釐清
自己應該拋開族群問題  面對"中華文化 "  哪怕什麼中國人  台灣人的議題
認清  這些都是操弄而已
承認中國大陸與我們文化本同源   承認我們都是主權國家   
除外我們應該積極去做一些   使我們更自豪的事
我們的國家文化多元   先不談同化與融合   至少有著我們的樣貌與生命力
孩子會常常提到  參加國際比賽   奧運   大聯盟  奧斯卡...這些揚名國際的台灣人  
可以讓我們找回面臨中共打壓時失去的尊嚴與失落的態度
當然   這   只是治標而已
我們不應該因為政治紛擾   教育政策失敗  經濟衰退......而去思考國家認同的問題
因為我們要愛這裡
才會為這塊土地去努力
執政黨會不斷輪替  教育部長會下台  經濟可以決策得當而回春
但這塊土地不能沒有人民與愛
不是嗎?

於是這群可愛的孩子慢慢知道
我們要因為愛我們的國家  才能使她更好
拆穿政客的假面具
回到關懷弱勢與生活的現實問題
也要用愛來決定我們的未來

這堂課
可以算是第三冊的結尾了
公民課不能只有教內閣制與總統制的異同
而是讓我們的孩子  透過教育的過程  認清虛偽與真實  真理與謊言
勇敢的愛國與付出
對於威權  也願意用理性勇於挑戰與反思   不再只有二元化的答案
這   應該就是成功的公民教育吧!!!
期待   可以開出一朵朵善的花
讓我的國家  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原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