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訓育組轉戰國一導師之後
一直沒有時間與機會好好沉澱一下自己的心情
早上一小陣陰雨後  現在又出太陽了
如同我現在的心情......

剛開始真的充滿不安
從團隊合作的生活到導師的獨善其身
第二次回到導師行列  與第一次的團隊氛圍不同
可能是組合、時空都不一樣了
當年因為大家都是新人  所以彼此協助、觀摩學習的機會勝過獨立運作
今非昔比   大家已經是身經百戰的老資歷
睽違5年的我  反而像極了初生之犢 

在班級經營上  當時的經驗早已與現在脫軌  正驗證了3年一個代溝的說法
學生的學習態度、家長對於班級經營的看法也大大不同於我以前的經驗
於是在學期開始  也因為處理學生衝突事件  造成自己與家長的誤解、不愉快

還好這些年自己也有了一點小小的心境轉變
生了孩子  更可以體會父母心
行政的歷練使我更有胸襟去應對與溝通
不過對於這個「新課題」  也多了很多的戰戰兢兢

以前帶班我要的是效率、成果、整體表現
家長、學生與任課老師們理念契合  一起合作 
未曾有過摔跤的經驗  讓我誤以為帶班的事  就是一種水到渠成 ......
還好  我再回到導師團隊  回到學生的懷抱  站在與家長第一線的地方
再次接受考驗與歷練

這一次  我可以慢活了
不像帶408那樣的焦慮緊張
對於很多學生的狀況  願意用心去體會與傾聽  為了教導她們  找出很多的可能性...
當然  能力還是很有限
幸好有的是很多的包容、耐心 
還有最重要的  我學會「等待」
有時候不必急著去尋求與得到答案
因為孩子也不懂更不知道  那當老師的我呢?
除了年長她們許多  書比他們早點讀完、領到畢業證書.....
我只不過是跟她們一起在人生的路上學習罷了...不是嗎?

這段時間  我深深的理解到  學生是來教我學習的
要我學習更多耐心與包容  要我知道  一個孩子的成長有著許多複雜的經驗
而唯一可以給她們的就是身教、言教  和一個安全、單純有愛的的環境

現在的辦公桌上  放著408的團體照
那是國二的時候拍的
她們洋溢著純真  豔陽下比陽光更溫暖、美好

謝謝這些生命中的小天使
學無止境  這是當老師最幸福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荒原的幸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